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传媒先锋 | 王潇:将双脚扎进泥土,让声音传向四方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4-02-10 访问次数:10

卷首语

先锋是革命时期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是动乱时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明灯,是名入史册熠熠生辉的大人物,也是台前幕后在基层岗位兢兢业业的身边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闪耀着红色精神的优秀党员。怀着对红色传统的敬仰,对红色根脉的传承,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推出传媒先锋人物采访专栏,带领大家深入浙大师生的先锋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传播正能量,共同书写时代华章。


以勇气为钥匙,在实践中成长

媒体实习、清廉宣讲、国精班学习

六年启真园,终铸求是魂

在初心与使命担当下

不断淬炼道德本色,磨砺人生成色

将勤恳、清廉之风不断涵化

养一身正气,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


人物名片

王潇同学个人照

王潇同学,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传播学2023届硕士毕业生,现浙江省委宣传部选调生。202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研究生社会思想所党支部纪检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GYLA)杰出营员等荣誉。

在校期间,王潇同学曾担任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研究生会学术部长,负责组织开展“传”字系列品牌活动,组织大型媒介训练营;担任浙江大学紫领人才培养计划清廉文化宣讲团秘书长、素质成长中心副主任、十三期班长,与多位副厅级导师对接活动,组织公考公益培训;在黄土地基层锻炼成长计划中,担任南浔实践团团长、南浔团区委副书记助理,带领全团 30 位同学深入基层单位实践锻炼,围绕共同富裕课题开展调研。


人生箴言

“我想让浙江的声音、中国的故事被更多人听到,被更多人认可,我想用媒介的力量影响、惠及更多民众。十年之后,你问我,如果有一个选择可以改变人生,那是为自己人生负责的每一步脚踏实地,每一次热烈的勇气,冷板凳的坚守和默默的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王潇始终牢记总书记对于青年成长的殷殷期盼,将热爱与奉献点燃成为前进的明灯,尽最大努力去回馈善意、散发光亮,在学习与生活着帮助着他人,在刻苦奋斗中成就着更好的自己。她就是大家的小太阳,乐天,肯吃苦,不怕苦难。微微光芒,熠熠生辉。


先锋事迹

“如果有一个选择可以改变人生,那或许是选择报考浙江大学,或许是本科转专业到传媒学院,或许是加入了彩虹人生思政育人平台,或许是一次次基层锻炼。” 当王潇复盘每一个节点的选择,发现它们都是主观意愿和客观机缘共同推动的,每一段经历就像一个碎片,一点点形塑出了如今的她,也自然而然地让她嵌入了每一条选择的小路。

在学习与实践中成长勇气是珍贵的礼物

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期间,王潇都是“学校模范生”的代言人。她拥有积极上进的学习态度,亦在各项成绩中名列前茅。本科毕业时,她所有课程综合绩点达到3.99/4,名列全学院第一,并作为省级科研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完成了项目申报、经验材料收集和论文撰写等不少工作。研究生期间,她又积极参与多项科研课题项目和多篇期刊论文撰写。在浙江大学的6年时光里,获得了多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除专业学习外,王潇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实践活动,拥有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和丰富的实务经验。作为浙大学工部直属媒体求是潮视频团队成员,她拍摄制作了许多校内活动视频和原创短片;作为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研究生会学术部长,又组织开展了“传”字系列品牌活动、交流沙龙,并以优异活动成效获得校研博会活动答辩第一名。为了提高实务实践能力,她曾在中央广播电视台、澎湃新闻、钱江晚报、杭州日报、永嘉融媒体中心、浙江日报等数家媒体机构进行实习,不仅参与新闻采写编评摄和传媒行业研究和创意视频脚本生产,也进一步了解国内国外的各类时事热点和主流媒体的发展趋势、布局重点,这些实践与实习经历使王潇不断增长见闻,开阔眼界,锻炼能力,在磨炼中快速成长。

王潇认为,自己的成长来自学院里丰富的实践经历,手握的是“勇气”这把钥匙。勇于尝试,勇敢走出舒适圈,是成长的捷径。事实上,她也曾在丢失勇气、寻找勇气的路上摸索徘徊。当课堂上举手次数越来越少,当习惯了不做出头鸟和缓慢钝感的生活时,她察觉到“勇气”的光正变得暗淡。

“在紫领清廉文化宣讲团,我又重新找到了遗失已久的少年勇气。”王潇刚加入宣讲团时便迎来了重大任务,即在社会治理先锋论坛上当着几百位师生脱稿宣讲。团里鼓励新成员多多尝试,王潇最终成了团长带领几位新成员组团进行接力宣讲。“我们一遍遍背诵排练,但真正站上舞台,在刺眼的镁光灯下我差点把稿子忘得一干二净。为了不拖集体后腿,我鼓起勇气顺着语感娓娓道来,那些字真的一个一个自己蹦了出来”,那时的宣讲经历对她而言仍历历在目。

从第一次的怯场到后来一次次主动请缨,再到参与一轮轮宣讲比赛,王潇不仅在宣讲表达能力上突飞猛进,更是在一次次抗压之中找回了勇气的力量。后来,她在余杭区的青年理论宣讲比赛中,通过三轮比赛的打磨锻炼,夺得了金牌宣讲员和一等奖的荣誉;积极参与基层宣讲,努力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贡献一份力量……手握勇气,一路向前,继续成长并突破自我,她的表达能力和应急能力也在一次次主持、宣讲、演讲之中得到锻炼。王潇不断提及“勇气”的重要意义:“能多试试多挑战‘不可能’,随时保持这份珍贵的勇气和对生活、工作的锐感,这些看似‘无用功’的努力实际上也是对自身能力的无意识提升”王潇也将带着这份勇气的礼物,在未来的道路上“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

王潇(左三)参加余杭区的青年理论宣讲比赛获一等奖


在基层服务中见证彩虹人生敢于担当就会收获风景

2023年1月,王潇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竞争激烈的浙江选调考试中成功上岸,成为人民公仆的一份子。

决定考选调的苗头萌发在王潇的大四期间。彼时,她跟随地方融媒体中心前往家乡的偏远山村了解旱情。她在那里看到认真尽责的村支书和科技特派员在干旱龟裂地土地上四处奔波,还看到老百姓们从很远的山泉把一担担水往田里挑的艰苦焦灼。“这让我震撼特别大”,王潇从那时起坚定了选调初心,“想做一些除了传播这些声音之外更加直接实际的、可以帮到他们的事情”。

在此目标引领下,王潇加入了彩虹人生紫领人才培养计划,成为紫领十三期的班长。不断体悟到精神的力量;也在不断传承着奉献和服务精神。作为主要负责人,她主持开展了十几次选调课堂、选调学长沙龙、公务素养课堂、公务素养训练营等活动,时刻将服务同学放在第一位,做到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让每一场活动都收获满满,好评不断。“这些宝贵的成长足迹告诉我,敢于尝试,敢于担当,就会收获更多风景。”在这里,她也更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志向和未来事业。

为进一步了解民情,积累基层服务经验,王潇在2021年暑假带领30位团员深入湖州南浔基层实践1个月,围绕共同富裕示范样板课题组织统筹各类基层企业、乡镇调研座谈活动并进行问卷调查,形成几万字聚焦教育、农业的共同富裕专题调研报告,并向南浔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等进行汇报。这也成为了最令她骄傲和感动的事:“那段时间,每天处理大大小小诸多事务和应急事宜,得到了极大锻炼。还接对了当地的学子,每年定期回访,给大家写明信片、拍视频、答疑解惑,鼓励大家好好学习……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30个日夜中,她每天都要管理30位同学的人身安全,及时调动团队工作积极性,每晚校对反馈新的新闻推文,组织对接每周的调研点位和嘉宾。这一个月也倒逼着她迅速成长,养成了勤恳踏实、抗压抗挫的品质。

“就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感吧”。王潇经历了从痛苦、纠结,到努力尝试打破舒适圈,最终获得成长的心路历程。在这些基层服务经历中,她进一步感悟到了信仰和精神的力量。无数先辈的志向汇聚成了她笃定坚持的事业,成为她所捍卫和传承的火炬。面对即将踏上的人民公仆新征程,她既忐忑又兴奋,希望在初心与使命担当下,不断淬炼道德本色,磨砺人生成色,将这股勤恳、清廉之风不断涵化,养一身正气,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

王潇加入彩虹人生紫领人才培养计划


采访后记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浙江大学求学期间,王潇同学始终以修德正身、锻炼能力、涵养正气的目标锤炼打磨自己,扎实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锻造自身各项本领。本科及硕士期间宝贵的成长足迹告诉她,唯有拥有时刻挑战新事物、新任务的勇气,方能收获更多风景和成长。

走出象牙塔,向“下”扎根生长,笃行致远,初心如磐。毕业后的王潇同学即将作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将双脚扎进泥土,为百姓做实事、谋实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筑梦乡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书写基层奋斗新篇章,为青春描摹无悔的底色。传媒学院的后辈学子将以王潇同学为榜样,在未来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版权所有 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好想吃你的r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