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我院范志忠教授主编的《中国影视蓝皮书》将在柏林电影节发布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4-02-10 访问次数:10

2024年2月20日,在第7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由北大与浙大联合举办的“中国影视蓝皮书2023:年度发展报告”行业论坛,将进行中国2023年度“十大影响力电影、电视剧”国际发布。

《中国影视蓝皮书》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由我院范志忠教授与北大陈旭光教授共同主编。这是我校成果首次在柏林电影节亮相。

  

2023年,“中国影视蓝皮书”对10部入围影片/影视剧的征集活动,受到全国影视观众的持续关注和积极支持。第一轮网民投票累计总投票数达296万次,投票页面总浏览量高达85万,单个设备投票人数(去重复后的投票终端IP数)达29.12万人次。在第一轮网民投票阶段,电影方面的《无名》(票数149782)与电视剧方面的《狂飙》(票数141145)拔得头筹。


2024年1月26日,经过20余天,由29万影/剧迷、数百名北大/浙大影视专业学生代表、五十余位国内知名影视专家的三轮依次票选,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1905电影网、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合作推出的《中国影视蓝皮书2024》之“2023年度中国十大影响力影视剧”诞生。


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中国影视蓝皮书》至今已步入第七届,成为广受学界、业界好评的口碑书系,曾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会奖”一等奖。

《中国影视蓝皮书》以电影10佳与电视剧10佳,共计20部作品为个案,深入剖析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年度重要现象,从中归纳中国影视产业创作与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以此见证并推助中国影视创作的“质量提升”、影视产业的“升级换代”与“电影工业美学”的理论建构。

此次中国影视蓝皮书初选的50部作品以“影响力”为关键词,充分考虑了影视行业的变化与新现象,在作品把控(保证作品类型多样性、影响力)、投票人数、民意调查、数据整合、涉及题材范围等诸多方面均更上层楼。

初选后进入第一阶段,通过1905电影网发布50部年度电影、电视剧,由影/剧迷先分别在50部电影与50部电视剧之中选择出“前30”;第二阶段由北大、浙大学生参照第一轮票选结果,并结合艺术性、可研究价值、影响力、商业性、话题性等电影/电视剧选出“前20”;第三阶段由影视专家在北大、浙大学生票选前20的基础上,进行终选。并参考第一轮影/剧迷的选择结果。

此次评选结果类型多元、样式丰富,基本反映了中国电影、电视剧产业、创作的格局和现状,对进一步的影视产业、艺术、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2023年,对影视行业尤其是电影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电影方面,现实题材注重关注与当下大众更为密切相关的生命安全、信息安全、情感安全等问题;中国传统文化改编类作品、神话IP改编类作品表现出强劲势头,且不断探索现代化的表达方式,尊重当下青年文化消费的诉求;悬疑类型、解谜叙事成为年度重要趋势,且此类作品表现出明显的“影游融合”式叙事特质。电视剧方面,年代剧仍继续保持着创作的热度;中国科幻剧元年到来;悬疑剧精品迭出,拓展了新的审美空间和叙事深度;“她题材”直面女性角色的困境与压力,多角度地展现了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过程,承载了女性在现实生活中的自我表达和诉求。

如今,时间已经迈进了2024年。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影视行业必然还会出现很多新现象、新问题与新机遇。总结过去,立足当下中国影视,我们可以乐观想象中国影视行业顽强的生命力和艰辛但远大可期的前景!

榜单评选是回顾,是梳理,是见证,更是展望!

可以展望的是,新一届的《中国电影蓝皮书2024》与《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24》也将成为影像当代中国的历史见证,它将见证中国影视的发展进程,为建设中国影视的新时代贡献智慧与力量!


版权所有©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版权所有 100款禁止安装的软件大全(好想吃你的r头)